close

 

 

 

 

 關於肚皮–輸卵管攝影(980408

 上次本來醫生說要作「輸卵管攝影」,但漏作了,這個月mc報到了,因沒成功,所以就來補作。

醫生提前先開了三種「止痛藥」給我,交待我,這是檢測後,會痛才吃,不痛就不要吃的話。

我就照實告訴我家那隻熊,結果敏感的他,一直納悶什麼檢查是會痛?還叫我不要檢查,加上我要簽作檢查的同意書,上面有個見證人的簽名,我當時還想,算了自己來檢查就好。

就在昨晚(980407),睡前想說還是查一下「輸卵管攝影」是什麼東東,讓自己有心理準備,不查就算了,一查就看見有人在2005年的部落格內容寫著她的「歷程」,當場嚇到我,再查另一則部落格,媽呀!類同的歷程,我又照實的給寶貝老公看了網頁,結果,他不講話了。(我就想…ohoh,他一定會睡不著覺)

 

因為,原本我打算自己一個人就星期三早上請早上3小時去檢查,再回去公司上班,老公正恰這天要「值班」,問了我媽,又太恰巧的是,妹妹的同學竟然和我媽這小攤販訂了眾多的「雞排」(我媽作的小生意很難得會遇到有人會叫貨),所以她無法陪我。

 

這晚,我們家三個人都睡不好,老公、我媽和我。(還夢到老公真的陪我橋段,但一早不敢告訴老公,免得他壓力更大)

 

就這樣子,老公在載我的路上,就一直在內心掙扎及想辦法聯絡其他同仁並和長官報備等等方式––處理如何「陪我」!!(他是非常盡責的,請託別人幫忙代為值班,他會覺得很過意不去)

 

當他真的可以陪我時,超級超級感動。

 

進到醫院,更衣、作檢查,時間約莫30分鐘,我出來了,老公關心也很緊張的問我。

 

我想著檢測的過程,起先就先問了護士,護士的回答說不舒服的狀況因人而異,檢測過程,因不知「會有多痛」的害怕,小小給他二隻扶著檯面的手在發抖,直到看完後,才覺得,「咦…根本就沒想像的『痛』嘛!」害我好像大驚小怪,讓3個人都睡不好覺…

 

醫生開的止痛藥,我都沒吃,今天一直在「等痛的感覺」,也沒有。我還一度以為是不是護士有「上麻藥」所以才不痛的錯覺,但問了同事,這個是不上麻藥。

 

事實上,在檢測過程,是有些許不舒服,但都在可忍受範圍(其實我身體僵硬到不行)。

 

所以趕緊寫這篇文章,目的是「只要醫生、護士都很溫和告知你,他目前的步驟及在何時有何不適要提出反應等之關心、適切的說明,是可以減緩不確定的害怕的」無須過度緊張。(2005年的那篇部落格日記和這次我寫的應該是年份有差,技巧也有差吧!我想。慶幸檢測醫生及護士都算是溫和)

 

    a素:

我剛發現了問題,原來昨日用桌上型「爛」電腦搜尋的都是「舊」資料,原因是「爛電腦」的時鐘功能一直處於「舊」年度的時間,或許這樣搜尋時,才會看到的是舊資!!(因為現在用筆電查資料出來全都是較新日期的…哇哩勒,我是被電腦嚇的

 

 

最後,我要說真的真的,有個超愛我的老公,真的很讚唷!

 

補充資料介紹

網址:請參見http://www.e-stork.com.tw/viewArticle.do?id=576

子宮輸卵管攝影簡介

目的

為了瞭解子宮及輸卵管是否有先天或後天之異常,常見之先天異常:如雙子宮、雙角子宮、子宮中膈、無子宮…等,後天異常:如子宮腔息肉或粘連,輸卵管阻塞或水腫…等。

 

時機

月經週期第 7 11 天為佳。

 

過程

如內診般平躺在檢查台,醫師經由陰道及子宮頸將顯影劑緩慢注射入子宮腔內,如果輸卵管暢通,則顯影劑會經由子宮及輸卵管流入腹腔內,此時子宮及輸卵管是否正常,經由X光照射將可一目瞭然,檢查結束後醫師會為您解釋病情,並帶 3 天口服藥回家服用,同時預約下次返診日期。

 

優點

準確、經濟、簡便、不需麻醉及手術。

本中心執行此項檢查之輻射劑量為安全範圍內,若當月懷孕是不必擔心的。(提醒您,本院是協助您快速達成懷孕的哦!)

併發症

雖然此項檢查為一成熟之技術,但因為是微侵襲性檢查,所以仍不免會有感染、過敏之風險,檢查後會有少量出血、腹痛、腰酸…之症狀,此乃正常現象,不必擔心。

 

疼痛

檢查過程難免會有輕微疼痛感,但有經驗之醫師親自操作,其疼痛感會降至最低,且檢查前會先給您服用預防性的止痛、消炎藥物,不必太恐慌,當您的輸卵管有阻塞或有子宮內膜異位症者,疼痛可能會加劇。

 

臨床應用

雖然證明輸卵管是否暢通有很多方式,但具備一定之準確率、又簡單、經濟、且侵襲性最小的,非此莫屬了,也因此,本項檢查一直都是女性不孕症專業檢查之最基本項目,總而言之,本項檢查之重要性在於提供您最簡單、快速、且經濟之方式來準確瞭解女性生殖構造是否健全。如果說輸卵管好比鵲橋,試想若沒有鵲橋,牛郎(精虫)與織女(卵子)將如何會面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ecial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