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去年0916找了新莊的女醫師看診(以前朋友介紹看週期不順的),那時有告訴女醫生,我想生小孩,但周期不正常,所以女醫生開了「調經」的藥給我吃。

 

調經是要吃三個月(藥的長相是環狀一圈有2種不同的藥的顏色,所以說呢!從091612月左右MC正常的來都是拜吃藥所賜,當然其中,醫生有告訴你大約要多久時間,就可以「行房」。

 

1個月,老公時間很難配合,約10天中,僅配合1~2次。

2個月,老公時間也很難配合,約10天中,也僅配合1~2次。

3個月快到時,老公實在受不了「等待被使喚」的時間,查了電腦,發現我叫他回家的時間怎麼怪怪的?所以我們就更動了10天的前後時間,無奈,老公也僅配合1~2次。

 

我家娘親其實很想抱孫子的,某日告訴我,鄰居阿姨的女兒去看了某家醫生,之後就懷孕了…這點的簡短扼要的說明,外加那家診所以前上網查詢似乎有負面評語,而當自己上網時,那家醫生竟然沒有「門診時刻表」,應該說連個官網都沒有,更讓我對醫院怯步。(我不喜歡,我娘親說別人女兒看了醫生,就懷孕,這種很沒有科學的說法,好歹也說說是如何如何,醫生說什麼,醫生為人如何…種種可信度的說法)

 

自己工作也忙,後來我自己詢問師父(美惠),請她推薦桃園的醫生給我,我找到了江醫生,從過完年後,我媽又再次催促去看醫生,我給自己排了時間2月初,看了江醫生第1次。

 

1次看診,江醫生說

1、你吃調經的藥是避孕藥耶…(我半信半疑,因為女醫生明明告訴我,那不是避孕藥,可是我之前也聽別人說讓mc來的通常都是避孕藥的成份,不知哪兒出了問題)

2、你的生活作息要正常(醫生說這話時有打中我的痛點,哎…我就是這樣讓自己跌入神經緊繃的日子一日復一日,所以後來小鍾開始動不動就脾氣不爽,學著處理一些事態度就是要明確,要不然事情永遠就不用作了,一直當爛好人也不是辦法)

江醫生的作法(目前為止看了第3次的情形如下)

(1)    超音波,確認子宮情形;抽血,檢查是否有多囊性卵巢症。(這2項正常)

(2)    以基礎體溫表,確定MC時間(我這次又遲到2個月,所以已先行吃催經的藥),吃排卵的藥,第5天回診

(3)    陰道超音波,觀測濾泡大小。(濾泡仍太小,所以追蹤觀測)並且看診隔日早晨開始測量基礎體溫。

 

服藥的藥劑名稱:

12/13-(醫生告訴我,要催經,所以服用的藥物是以下2種)

1Estromon 0.625mgConjugated estrogens)(Estromon F.C. 伊使蒙)–荷爾蒙

2Proera 5mg/tab Medroxyprogesterone Acetate)普維拉–黃體素

22/20–(俟MC報到的第5天,要服用排卵藥,並觀測濾泡成長情形)

Clomiphene citrate(Clomid)50mg/tabClomiphene Tablet 50mg “Yung Shin喜妊)–促進排卵劑

33/6–(因濾泡仍太小,所以要加開藥刺激濾泡,原來和第1次吃催經藥其中一樣)

Estromon 0.625mgConjugated estrogens)(Estromon F.C. 伊使蒙)–荷爾蒙

 

篇後語:

1、上週和同學聚會,恰好聽見另一位同學也是期昐生小孩,也是經期異常,看了某家醫生後,她告訴我,前後看了幾次,醫生觀測排卵的時間後,告訴她可行房時間,然後他們就成功了,目前已懷孕11週。

 

和我目前看醫生的情形對照起來,我怎麼覺得江醫生的作法比較正確呀??有種之前找錯醫生的感覺,更覺得浪費時間「等待」的感覺。

 

不過,我開始打算為了我「未來小孩子著想」,工作態度更要重新調整,不想事事扛責,太盡責了,怎麼做都有人批評,那就作到盡力就好。

 

3、發生小小小的烏龍事件,就是醫生告訴我排卵藥一天吃2顆,還寫在基礎體溫表上,可是我1天吃1顆,第3次看醫生時,醫生說我濾泡太小,後來得知我1天吃1顆,笑著說,不然我寫在這兒是寫假的唷!害我超尷尬。然後他就再開個藥,要刺激濾泡,作後續追蹤。

 

補充專業資訊:

正常卵巢的週期性變化

 

婦女有一對卵巢位於骨盆左右兩側靠近子宮,是女性生殖系統最重要的器官。它的功能為釋出卵子和製造荷爾蒙。如果功能出了問題,卵子便不能成熟釋出,荷爾蒙分泌也會不正常,於是造成月經異常和不孕。

 

在青春期間,兩側卵巢大約有30萬個卵子。每個卵子又被細胞圍繞著,後來長成一個含有液體的小濾泡(以超音波看起來像個小囊)。月經規則的婦女,受到腦下垂體荷爾蒙FSH(濾泡刺激荷爾蒙)和LH(黃體生成荷爾蒙)的作用,每一個月就會有一個濾泡長到大約直徑兩公分,然後釋放出一個卵子細胞(稱為排卵)移往輸卵管去。卵子和精子在輸卵管受精,然後受精卵繼續往子宮方向移動,45天後到達子宮腔。受精第六天後形成的胚胎在子宮內膜壁上著床,並開始孕育。如果卵子精子沒有受精成功,或胚胎沒有著床,子宮壁便會剝落成為來潮的月經,時間在排卵後的第14天。每個卵子周圍的細胞隨著濾泡的長大會分化增生,並受FSHLH兩種荷爾蒙的作用分泌雌激素(estrogen)、黃體素(progesterone)和少量的雄性素(androgen)。雌激素可刺激子宮內膜生成,黃體素(俗稱安胎素)可增加子宮內膜血流,並使子宮內膜便厚,更適合著床。

 

多囊性卵巢症的多種症狀:

*可以抽血檢測是否有此症。

1. 月經不規則: 多囊性卵巢症患者因卵巢荷爾蒙(分泌過多的雄性荷爾蒙)及腦下垂體荷爾蒙(分泌過多LH荷爾蒙)失去均衡,故出現不正常排卵,造成月經稀發。或是根本不排卵,造成無月經症。

 

2. 不孕: 精卵受精是懷孕的第一步。多囊性卵巢症患者不易排卵或根本不排卵,所以懷孕機會當然減少。

 

3. 流產: 多囊性卵巢症患者,血液中雄性荷爾蒙及LH荷爾蒙增加,會影響卵子的品質,故受精懷孕後容易流產。

 

4. 肥胖: 30~60%的多囊性卵巢症患者有肥胖症(體重kg / 身高m2 >30),這種肥胖主要是腰圍的變粗。因血液中胰島素增加,造成雄性素增加,形成肥胖症。肥胖又會使血中胰島素增加,如此惡性循環。減輕體重可使血中胰島素濃度下降,而使排卵恢復正常。多囊性卵巢症除肥胖症外,容易罹患成人型糖尿病及心臟血管疾病,故減輕體重是很重要的。

 

5. 皮膚症狀: 多囊性卵巢症患者的卵巢會釋放出較多的雄性荷爾蒙(學名叫睪丸脂酮),跟著血液循環至全身。當達到一定量時,青春痘便旺盛滋長於臉部及背部,有時更長出不受歡迎的毛在臉上、胸前、手臂及腿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ecial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