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薦原因:商週第1122期(2009.5月)

作者:史蒂芬•柯維(Stephen R.Covey

出版社:天下文化

出版日期:2009.5.25

 

商周推薦的標題是「五歲開始,擁有領導能力」

 

七個習慣是:「主動積極、以終為始、要事第一、雙贏思維、知彼解己、統合綜效、不斷更新」

 

小鍾插話:

也許有人看到這樣的年紀要學的東西竟是「深奧」「困難」的,會想到現在的小孩子的悲哀,從這麼小就要開始學「大人」的世界,有點殘忍,但是,當我繼續將文章導讀看完,我發現,其實這7個習慣並不困難,因為,這本書所提到的學校,它以很有趣的方式,就能指引出、培養出這樣優質的小孩。

 

其實,學習的成就並不是獲得更多的知識,而是在知識的背後,應該要會的自我管理,所以,我推薦這本書,讓父母們參考。

 

尤其是,自己在工作上比較過前工作單位,所看見的視野變廣外,也看見許多年輕人的想法(很多役男及同輩工作態度),也回頭想想自己年輕時的所言所為,真的覺得,若有這樣的教育方式,循循善誘下,我相信,人性是可以被教化的很純樸、很和諧、很有理念、很有衝勁。

 

小鍾概讀如下:

7個習慣是一個系列性、漸進的模式。

 

主動積極、以終為始、要事第一→→→培養個人的獨立性,稱之「個人的成功」

(或稱自我領導的重要基石)

      3個習慣可協助一個人變得更有責任感、更能掌控自己的生活、規畫未來、建立優先順序,同時因為更有紀律、更專注而能夠成功的執行各種計畫。

 

雙贏思維、知彼解己、統合綜效→→→「公眾的成功」

      3個習慣引導人懂得與其他人互助、互賴。它們可以讓人學會如何有效溝通、如何在勇氣和體貼別人的需要之間取得平衡、如何解決自己與別人間的問題。

    文學寫作課也能教領導力

案例:寇姆斯小學芭耐特老師,在五年級的文學與寫作課中,她請學生仔細閱讀非裔美籍詩人休斯的一首詩「我的夢想世界」。芭耐特老師將每位學生分派了一個與領導相關的角色,包括:做紀錄、時間控管、發言人。之後她發給每一組同學一張海報大小的紙張,請他們自己選擇一個品質工具來說明這首詩的重點。一個小組選擇蓮花圖、另一個小組選擇使用魚圖,兩組同學選擇范恩圖,另一組選擇魚骨圖。討論完畢,由每組發言人代表自己小組發表討論內容及創作成果,再來,全班會一起討論7個習慣中有哪些習慣明顯出現在這首詩中。然後芭耐特老師會出一個習題,請每位同學描述自己對未來的願景與夢想,這堂課總共花了30分鐘。

 

提完範例後,這本書講解了這位老師帶領了他們看見了什麼的說明。

 

從學字母的過程學會合作

△結合體能與智識的雙贏活動

 

小鍾結語:

以上都有案例說給你聽,也提供了他們之所以這樣的目的及效能,看完後,對於他們的教學充滿的有趣,沒想到讓課堂的知識活用下,會變得更廣大的效益。

 

我只記得在我所學的知識裏,只有一位老師這麼玩過,她是我國中的輔導老師,每次上課一定會分組,甚至會將座位拆散(不是像制式的排排座),每次都有主題,所以我超喜歡那個老師,而我也相信,全班同學應該都很喜歡她,至少,我沒聽過同學討厭上她的課,而且很聽那老師的話。

 

這本書,雖然提的學校都在國外,但我相信,其實在家庭教育裏,作父母的也可以這樣玩,不是嗎??提供參考嘍~~~(所以,要生2個小孩,才可以同時教團結,哈哈哈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ecial7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